系主任的歡迎詞

周曉方教授,系主任

周曉方教授,系主任

我謹代表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的全體教員、職員和學生歡迎你們。對於計算機科學家來說,如今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時代,因為這門學科現在已被公認是人類正在從事的幾乎所有領域發展的重要工具和技術的源頭。

我們學系創辦於 1991 年,目前已擁有 50 多位教員、大約 370 位研究式研究生、170 位授課式研究生以及 850 位本科生,還有不少研究助理及教輔人員。我們有開辦 6 個本科生學位課程,包括計算機科學工學士課程、科技及管理學雙學位課程(與工商管理學院合辦)、風險管理及商業智能學理學士(與工商管理學院合辦)、計算機工程學工學士課程(與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合辦)、數據科學與技術理學士課程(與數學系合辦),以及計算機科學理學士課程,為學生提供了廣泛的選擇。此外,還有備受歡迎的研究生課程、大數據科技碩士課程和資訊科技碩士課程。我們這些受國際認可的課程會持續推動科技和社會進步。

我們多年來一直致力以研究為導向、以學生為中心提供與時並進的優質教育。我們的教員備受國際認可,配合與業界的緊密聯繫以及校內先進的設施,讓我們在創新研究及教學上處於領先地位。在 QS 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本學系在計算機科學及信息系統界別裡更連續多年高踞全球 30 大,尤其在人工智能、網絡安全、大數據、人機互動、網絡及電腦系統、軟體工程和編程語言上的科研工作更在國際上享負盛名。在我們的使命和願景的陳述中,體現了我們的原動力以及奮鬥目標。

在這日新月異的世界,為進一步開拓可持續發展的研究和知識新領域,於 2022 年啟用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新校園會展現「港科大一體,雙校互補」的理念及提供多樣化的合作機會,跨兩校實現教育與研究雙軌發展,我們堅信這個重要里程碑將為科大的卓越研究及教育成就寫下新一頁。

歡迎你們瀏覽學系的網站以進一步了解更多最新動態!無論您是學生、家長、校友、僱主還是同事,我們都希望能聽到您的聲音。您的意見及建議將幫助我們進步,並鼓勵我們保持卓越。

周曉方

潘樂陶工程學教授及講座教授兼系主任